非凡工艺

                                                                                                               非凡工艺                                                                                        


珐琅,如同艺术的魔法,将宝石色彩的绚丽与金属的坚韧交织在一起,创造出一幅光彩夺目的画卷。

同时,它们也是时间的见证,历经岁月的洗礼,仍然保持着其独特的魅力。它们承载着工匠的智慧和心血,是一份传统的传承,也是一份创意的表达。在每一片色彩的交错中,都蕴含着一段故事,一段情感,一种对美的无尽追求。

                                 掐丝珐琅                                                                                        



  • 工艺师需要把不同的金属原料拉成一条直径不到0.5毫米的纤细丝线(一般为24K金丝)然后将丝线弯曲成设计的装饰图案并固定在已涂有珐琅底釉的器具表面,首次进炉煅烧后,金丝或其他金属丝线勾勒而成的图案会按设计填充珐琅釉彩。

  • 烧制次数须视珐琅种类、釉色及预期效果而定,可能需要连续煅烧数次,每次煅烧都会增强珐琅釉彩的通透感和质感,细部得到润饰,显现不同色彩,因而最终效果也更好。


 


                                内填珐琅                                                                                        



  • 也有人将之称为围填法,属于珐琅艺术较早形成的技法之一。

  • 大致上可以理解为工艺师先在黄金胎体或者纯银胎体、金属胎体上,运用雕刻方式以达成欲呈现的各式图案,然后再向各区块内填入珐琅釉料继而烧制完成。  



                                 微绘珐琅                                                                                        


  • 微绘珐琅是如今三种高级珐琅工艺中最难以掌握的一种,内填珐琅和掐丝珐琅有一个共同点,便是先制作出轮廓,再填入珐琅烧制,而微绘珐琅又名画珐琅,它的重点在于“画”。它对于珐琅师的技法、经验有着更高的要求在直径不足4厘米的表盘上要呈现出一幅复杂的画作是十分困难的,因此珐琅师需要借助显微镜十分谨慎的处理画作上的细节。

  • 同时珐琅盘从来不是一次烧结而成,它必须经过层层上釉、烧结,以加深颜色,因此它需要多次绘画,如此精细化的绘制,往往需要珐琅师十分专注,这是一份很伤眼睛的艺术,每天珐琅师仅能工作数个小时,一名经验丰富的珐琅师,往往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绘制出一幅并不太难的图案,但如果是一幅复杂的世界名画,那么常常花费数月绘制。




                                微雕彩绘                                                                                        


  • 匠师们以细腻的雕刻手法,将图案娓娓道来,如微型雕塑,将故事的形态镶嵌在小小的表盘之上,细致入微的雕刻勾勒出纹理线条和层次感,为表盘赋予了独特的立体艺术。

  • 而后,调色的魔法开始,如同点亮了微小的星辰,将图案填充着绚丽的色彩。从宁静的湖光山色到灿烂的夕阳余晖,每一丝颜色都是精心挑选和调和的,令整个表盘如同一幅充满情感的画作。

  • 微雕彩绘的精髓在于,它将细小的空间变成了一个无限的创作领域。艺术家通过微小的雕刻和精湛的彩绘,创造出纷繁复杂、生动立体的图像,为每一块手表注入了独特的灵魂和气息。每一块经过微雕彩绘工艺打造的手表,都是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它不仅是时间的媒介,更是艺术的载体。



                              黄金錾刻工艺                                                                                        


  • 錾刻工艺不仅在视觉上丰富了手表的外观,还在触觉上增加了手表的质感。观察者不仅可以欣赏到图案的美丽,还可以感受到雕刻带来的纹理和层次感。同时要求工匠具备高超的技术和耐心,因为雕刻过程需要极高的精确度和细致。每一刀每一线都需要经过精心的考虑和创作,以保持图案的完美和和谐。

  • 细密的线条、精致的花卉、深邃的几何图案,在錾刻的世界里,每一个细节都如同一段故事,传递着工匠的情感和创意。